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2011年工作计划

2011-03-10       访问量:

2011年,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教党(2009)20号和省教通(2011)29号文件精神,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从“关爱育人” 入手,积极开展有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身心健康的活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一、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省教通(201129号文件,进一步増强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争取将2011年工作做得更好。
二、根椐省教育厅湘教通(201050号、63号《关于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和湘教关委(201019号《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配合学生工作处和院团委,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題教育活动。
1宣传发动配合学生工作处和院团委召开专题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学生班会议,把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组织方案和具体要求向同学们讲清楚,同时利用广播、板报进行宣传发动,扩大影响。让全院学生明确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
2组织读书活动可由院团委、院关工委向学生推荐学习书目和学习资料,同学们也可自行到图书馆或网络上搜集学习资料,以班为单位组织学习与讨论。
3组织专题讲座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或知识讲座。
4组织征文、演讲竞赛活动征文、演讲是对主题教育再认识、再思考的过程。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后一阶段可以围绕“光辉的旗帜” 写出各人的感悟和体会,文体不限,字数在1500字以内。各班将优秀的征文送院团委、院关工委组织评奖和表彰,并按要求选送2篇优秀征文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全省高校征文评奖。在征文同时组织“光辉的旗帜” 演讲竞赛活动。
三、精心组织安排好长沙市河东北片高校关工委2011年年会活动。
1、              经费预算:河东北片共15所高校,按每校参会3-4人计,约45-60人,另有省教委关工委領导2-3人,有开车师付16人,总计63-79人。参照其他院校先前承担组织年会活动情况,因有些院校不来、有些又少来,我们可按70人作计划安排。即:(1)、中歺7桌,每桌预计1000.00元,计7000.00元;(2)、水果、瓜子、香烟、茶叶、茶杯等,计费400.00元;(3)、资料袋70个,预计10.00元一个,计费700.00元;(4)、照相、洗相,计费400.00元。合计8500.00元。
2、              资料准备:资料袋、院史《百年辉煌》、院领导欢迊词、学校情况简介、参会院校交流材料、会议通知、会议安排等。
3、              其他准备:如准备会议室、院领导讲话稿等。
四、组织青少年开展活动
1. 职工子弟优秀奖励活动:对职工子女中获得区以上“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荣誉称号的,获得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优胜奖的和考取本科院校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2.职工子女暑假活动:利用暑假期间组织职工子女中的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具体分组到时看报名人数多少再开会确定。
3. 大学生活动着重是抓好“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其次就是从老同志中挑选出有专业特长的同志,为学生社团、协会或系郚和学生班级做辅导工作,学生免费参加学习,丰富社团、协会和班级活动内容,提高动质量。
A、主题教育:即“光辉的旗帜”活动安排
B、办书法辅导班
C、交谊舞辅导班
D、诗词联辅导班
E、武术辅导班
F、其他内容辅导班等
五、           抓好学生平安保险工作:我院从2003年为大学生购买平安保险以来,有700多伤、病学生得到了保险的赔偿,赔付金额80多万元,大大減轻了学生由于伤病带来的径济压力;去年长少市大学生运动会,好在我们的运动员都购买了平安保险,否则还不能参加运动会。实践证明,购买平安保险,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因此,我们希望今年的学平保工作,能比去年做得更好。
六、           发挥“五老”作用:“五老” 是社会的财富,是学院教育的宝贵资源。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在学院教肓教学和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当好系部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好党建工作中。
    根据系部或学生班级反映出来的靑年学生中少数同学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有针对性的选派老同志结成“一帮一”、“一带一”的帮教对子,引导学生走出思想误区。
七、           抓好关工委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和制度建设工作:为迎接今年长沙河东北片高校关工委年会在我院召开,我们很有必要将我院关工委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工作情况,工作资科,来一次认真收集、整理,建立工作档案,完善相关制度。
 
2011年3月10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