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正文

第三党总支党建组织员工作总结

2012-11-09       访问量:

我自担任第三党总支党建组织员以来,在学院党委、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和系部确定的党建工作目标,协助党总支搞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三党总支下设有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四个党支部,其中第十二、十三党支部分别为植物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动物科技系教工党支部,第十四、十五党支部分别为植物科技系学生党支部、动物科技系学生党支部。总支共有党员99名,其中教工党员46名,学生党员53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实效性
两年来,我始终不忘学习,通过进一步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明确自身职责和光荣使命,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组织员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具有个人特色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使自身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和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党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积极培养优秀大学生入党,为我党输送中坚后备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第三党总支的党建组织员,我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二是指导、帮助两系学生党支部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工作中,我主要参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和教育,包括定期听取思想汇报、填写季度考察表、上党课、代表党组织向新党员谈话等。两年来,两系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62.3%;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31.8%;两年中我党总支共发展学生党员141人,现有学生党员53人。
在对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我非常注重调研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变化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党章》学习、校纪校规教育,并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信仰问题、学习态度和择业问题,学生中的生活水平差距及由此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详细分析,对如何加强大学生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建议。同时,我也非常关注两系学生党员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建议学生党员佩戴党微等,积极帮助和培养广大学生党员,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深入的思想交流等,协助党总支和党支部审核党员发展对象材料,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排除各种人为因素,确保组织发展公开、公平、公正。
(三)以党建促团建,认真指导两系“两会”工作
我充分利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式,促进两系团总支和学生会组织的建设。培训锻炼学生干部,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业务水平提高。以建党90周年、国庆节,学雷锋等为契机,指导两系“两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和特色活动,并重点开展对“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和党团知识的学习、畅谈和实践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
我将时时关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总结,将基层党建实践工作与党的理论联系在一起,不断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理论指导性,同时,进一步完善自身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
(二)进一步开展德育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积极参与到学生党建工作活动中去,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为积极培养优秀大学生入党,为我党输送中坚后备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加强对学生课余活动指导
我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对学生课余活动实行指导,并结合学院“六个一”工程,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书法美术、社会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帮助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和调动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王兆祥
                                                                                 20129月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