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保险 > 正文

购买“学平险”,获取双保险——学生保险知识问答

2012-09-02       访问量:

一、什么是“学平险”?
答:“学平险”全称“学生平安保险”,是国家专为在校学生安排设计的、由国有保险公司承保的、低收费高保障、非在校学生不能享受的一个险种。学生每人每年交40元(三年共交120元),就可以获得最高7.5万元的赔付。我校学生的“学平险”由“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承保,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监管。
 
二、“学平险”与“大学生医保” 有什么关系?
答: “大学生医保” 属于“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保”),是由政府机构“社会保障局”管理的国家强制保险,大学生都必须购买。“学平险”则属于商业保险,是“大学生医保”的有益补充。
 
三、          什么叫大学生医疗“双保险”?
答:大学生医疗“双保险”系指同时购买“大学生医保”和“学平险”,在不幸发生保险事故(疾病或意外)时,就可以在两家保险机构都获得保险理赔(双份理赔);如果有一家拒赔,还有另一家理赔。
 
四、          可能对保险事故拒赔的是哪一家?
答:这要看是什么保险事故。例如:如果是带病投保,则“大学生医保”可赔,而“学平险”拒赔。但如果是动物咬伤、交通事故等特殊意外,则“大学生医保”拒赔,而“学平险”可赔。另外,“学平险”有伤残、生命保障金,而“大学生医保”没有。
 
五、          获得了“农保”或者“大学生医保”理赔后,再向“学平险”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索赔还有意义吗?
答:有。任何保险都不会对保险事故的医疗花费全额报销。对于医疗花费,保险机构都要扣除政策规定自负部分后,再按照一定比例报销。根据统计,保险机构报销的金额一般为医疗花费的40%左右。如果购买两家保险,则可以报销医疗花费的80%左右。
 
六、          我已经购买了两家保险:“农保”和“大学生医保”,不就是双保险了吗?那就不需要购买“学平险”了吧?
答:同时参加“农保”和“大学生医保”,那不是双保险。因为,这两家都属于“社保”;如果发生保险事故,都要凭原始发票报销,因此按照政策规定只能在一家报销。而“学平险”可以凭发票的复印件报销。所以,只有同时购买“社保”和“学平险”,才是真正的双保险。
 
七、我们学院有收益于“双保险”的事例吗?
答:2010——2011年,我院学生发生保险事故,在“农保”或者“大学生医保”获赔后,又到“学平险”获得第二保险理赔的共有17例。如2011年房产10305班一位同学在学校突发急性阑尾炎,花费医药费6180元,在大学生城保获赔2590元后,又在学平险获赔2719元。又如2012年园林09332班一位同学意外摔伤,共花费医疗费13万余元,除大学生城保赔付外,学平险又赔付了5万余元、另加伤残补贴1千元。
 
八、          “学平险”就是“意外险”吗?
答:“学平险”不仅是意外伤害保险,同时也是疾病(包括大病)医疗保险, 可从上述例子看出。但是的确,它的 “意外险”作用更为突出:对意外伤害不仅住院医疗费用,而且医院门诊医疗费用也可以报销,且报销比例很高,50元门槛费以外可以报销80%,最多可报销5千元。
 
九、购买“学平险”还有那些好处?
答:“学平险”是“大学生医保”的有益补充。其补充作用除了以上所述外,还有一些。比如: 是“学平险”理赔启动快,填补了“大学生城保”赔付的时间空白。“大学生城保”一般需要入学1个月后才可以启动赔付。而“学平险”在新生报到交纳保费之日起,出
了意外事故和疾病住院就可马上启动赔付。又比如,起付门槛费“大学生医保”比较高,三甲医院要700元以外才可以按比例报销;而 “学平险”很低:住院100元以外就可以按比例报销。“学平险”还可以报销“大学生医保”门槛费的50%。
 
十、我购买了双保险。如果发生保险事故,怎样才能够获得双份赔偿?
答:第一,必须在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或者学院附近的农大医院、东岸乡红十字医院就医;第二、首先在社保报销(凭发票原件),再向通过学院负责“学平险”代理的老师向“学平险”保险公司索赔(凭发票等资料的复印件以及社保机构的理赔分割单);第三,及时与学院负责“学平险”代理的老师取得电话联系获得指导。(可在校园网站的关工委网页查得。)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关工委
2012年6月15日
附:学院 “学平险”代理老师电话
东湖校区 左老师 13973175743 
马坡岭校区 许老师 13973189043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