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3-05-18  关工委    访问量:



5月17日上午10点,在立达207会议室召开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全体成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校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柳琼主持。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全体出席了会议。

首先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尹韦总结了2022年关工委工作传达了湖南省高校关工委第六片区会议精神,并对2023年关工委工作作了布置。团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柳琼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两办公厅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意见》(教党〔2021〕34号)和湖南省教育工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文件精神(湘教工委通〔2021〕26号)文件精神以及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建华同志的讲话精神随后尹韦 "读懂中国之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中穿插进行了简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如"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要多出作品,整合资源,出精品;突出主题教育成果扩大受众教育范围,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资料和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等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校关工委主任黎移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关工委2022年的工作,一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方面体现了时代特征如:听老同志讲红色故事,老同志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与社区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等。二是党建带关建富有特色。二级学院的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配合党总支做党建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谆谆教导,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认识勇于担当的使命责任。在入党积分子培养教育、党总支和支部的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突出近三年来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十多项;参与省农业农村厅"红旗飘飘,助我成长"书画美术征文比赛中我院职工子弟每年有十多个作品获得奖项。学校被评为教育部"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省教育系统 "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植物科技学院和人文科技学院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刘庆明同志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刚良同志被评为"全省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王冠雄老同志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胡季晖、黄其庶、陈桂莲入选省教育系统《枫叶正红--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事迹汇编》;简宾和刘爱民同志的优良家庭教育经验入选全省教育系统优秀案例等等。

黎书记最后就如何开展好2023年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突出红色传承,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和校史教育引导青少年选择正确的人生航向,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二是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是学校办学120周年,要充分挖掘校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题材,进行爱党爱国爱校教育,争取出文化成果的精品。三是要想青少年所需,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努力当好党委和行政的参谋助手。大家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宗旨、定位问题,也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常效机制。希望大家把这个指导方针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抓好落实。四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要以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目标。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以典型来推动我们的工作;要建立日常的学习培训制度,学习要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要强化服务意识。关工委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努力在全校营造一个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尹韦)